之前都是寫美食、旅遊,一些比較愉快的文章,今天收起了笑容,寫點比較嚴肅一點的話題『被資遣了要怎麼辦呢?』

最近因為武漢肺炎(新冠肺炎),很多工廠,餐飲陸續倒閉,失業人潮似乎不少

忽然被公司告知要被資遣了要怎麼辦呢? 

首先麻糬泥要跟你說,公司倒閉,或餐廳收起來,而你被資遣,並不是你的錯! 

畢竟你又不是總經理、股東,那些高階職位的人,無法左右公司未來或選擇,所以不要覺得沮喪,一定有更好的公司在等著你!


首先,記得要領取『非自願離職單』跟『退保單』,而『非自願離職單』這張很重要,會影響你以後的申請給付跟上課補助,下面兩張很像,但功能不太一樣

 

1583463688642.jpg

▲離職證明書

這張很重要★★★★★,一方面是為了確保領到資遣費,另外一方面是後續可以申請失業給付等申請

1586440995589.jpg

▲尤其是"離職原因"這選項

他有(一.非自願離職)跟(二.自願離職),被資遣當然是非自願離職囉

非自願離又有很多選項,其中有四種細分選項

1.)勞動基準法第十一條:一款、二款、三款、四款、五款,這五個選項,一款~四款一款~四款幾乎都是公司因素資遣,五款是員工因素喔!!千萬要注意被勾選的是哪一個勞動基準法第十一條詳細說明"全國法規資料庫"

2.)勞動基準法第十四條第一項:一款、二款、三款、四款、五款、六款,這六個選項,勞動基準法第十四條第一項詳細說明"全國法規資料庫"

3.)勞動基準法第十三條但書,勞動基準法第十三條但書詳細說明"全國法規資料庫"

4.)勞動基準法第二十條,勞動基準法第二十條詳細說明"全國法規資料庫"

勾選的詳細介紹請依"全國法規資料庫"為主。

 

1583463789259.jpg

▲離職證明書

這張主要是說明,你在公司的職稱、到職日期跟離職日期……等一些資訊,公司的人事告知『後續若錄取其它公司時,有些公司會要這證明』

但麻糬泥對這張還真是沒印象有公司要,以前離職都是拿上面那張給公司的說,反正人事部這樣說,就留著吧~ 一張紙也沒多占空間。


★資遣有3大權利★注意:

一.) 資遣費:

資遣費要怎計算呢?   勞動部就有提供線上計算資遣費方式→勞動部資遣費計算

※平均所得,是指被資遣前6個月所得加總除以6。

※資遣費有分舊制跟新制

舊制(94年7月1號前):勞工工作年資滿一年,應給於1個月平均工資的資遣費,詳細說明→勞工部

新制(94年7月1號後):勞工工作年資滿一年,應給於1/2個月平均工資的資遣費,詳細說明→勞工部

看完法規很頭痛,我懂!所以只要知道你是新制還是舊制的,再用勞動部資遣費計算 去計算就知道自己可以領多少資遣費囉!

 

二、)預告通知/預告工資:

預告通知,就是雇主該在何時通知勞工資遣事情,以工作時間長短來區分為:

工作3個月以上~1年未滿,需於10日前通知

工作滿1年以上~3年未滿,需於20日前通知

工作3年以上,需於30天日前通知

"預告通知詳細資料來源"勞動部全球資訊網"

 

預告工資:就是雇主沒有給你預告通知,就直接跟你說做到今天啦~ 那雇主就是要付預告工資

前公司算法是"平均薪資"(前6個月的加總除以6),去換算需通知的時間。

例如:工作了1年以上未滿3年,需於20日前通知,但雇主沒有要預告通知,那就是付預告工資費用,算法是"平均薪資"/30天*20天。可以多參考勞動部全球資訊網

 

三、)謀職假

謀職假主要目的是,被預告通知時,讓勞工可以提前準備,請假去找工作,每星期給兩天的謀職假,而且謀職假也算另類的(有薪假)。可參考勞動部全球資訊網


以上資料為公司倒閉時,麻糬泥親身遇到的問題,由於詳細資料真的太多,只能告知大概的訊息,每個訊息後面都有附註是從哪得到的資訊,希望能幫助到其它人,若有錯誤或需修正也請再告知,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合適的工作。

※公告的訊息可能會隨時間而有所變動,請依勞工部公告為主。

 

 
若喜歡我的分享,請用力按讚+追蹤

 

arrow
arrow

    麻糬泥樂食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